2013/07/15

2013.4.9 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表彰大會 焦雄屏建議青年導演亂象中找生機


焦雄屏建議青年導演亂象中找生機
2013.04.10 京華時報
49日,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在京舉行年度論壇,李少紅、焦雄屏、高群書等導演到場,就“青年導演的扶持”和“電影市場與創作”展開討論。李少紅透露,導演協會下半年將正式推出青年導演扶持基金。焦雄屏認為華語電影目前處於盛世,亂象叢生,他建議青年導演在亂象中尋找生機。
 
                     李少紅,焦雄屏,高群書(從左至右)到場。
 
焦雄屏《少年派》曾經被放棄
 
    論壇由劉儀偉主持,李少紅、焦雄屏、高群書、程耳等幾代影人共聚一堂,共話電影創作和傳承。焦雄屏是知名電影制片人、臺灣金馬獎主席,一直致力於青年導演的扶持,曾監制了王小帥的《十七歲的單車》等,最近又監制了內地導演黎誌的新片《意外的戀愛時光》。問及為何經常給新人導演當監制,她說:“電影好壞和導演年齡沒有關系。我不會去碰恐怖、色情或暴力的題材,其他的不管商業片、文藝片,我都願意幫忙。”
 
    談及商業片與文藝片的結合,她認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典型。她透露:“《少年派》拍完後,美國片方福克斯公司看了說要放棄這個片子,幾千萬投資也不要了,他們不看好這部片子,不想花錢宣發。幸虧李安有來自臺灣
 
    和其他方面的支援,才堅持了下來,成為一個成功的案例。”
 
    焦雄屏認為,華語電影目前處於盛世,“崛起速度前所未有,十年之間濃縮了美國電影百年的經驗和市場規律。中國影人在這樣的亂象中進行調試,越亂越有生機,年輕導演很容易創出一片天地。”她建議青年導演應該堅持信仰和理念,不要跟風和人雲亦雲。
 
    李少紅推青年導演扶持基金
 
    李少紅是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她稱協會十分重視對青年導演的培養,“每年一度的表彰大會獎項很少,但專門設置了年度青年導演獎,希望達到承上啟下的目的。從去年的情況來說,青年導演的年齡低了,上大銀幕的作品多了,掙錢的電影也多了,像徐崢是第一次當導演,他表現非常出色。”
 
    她透露,協會下半年將正式推出青年導演扶持基金,“其實電影局一直有扶持青年導演的基金,希望導演協會來具體操作。去年電影
 
    局讓我們推薦青年導演的作品,我們推薦了賈樟柯和謝飛監制的兩部電影,分別拿到了幾十萬元支助。今年有個重大進展,電影局計劃把整個扶持基金交給導演協會來操作。”李少紅稱,目前協會正在制定具體方案和制度,下半年扶持基金就會開始正式運作,以後就按制度來管理、發放資金,形成一個成熟的項目。
 
    高群書偏愛生猛的青年導演
 
    高群書透露,他是電影局第一批青年導演扶持計劃的人選,“但一直沒去領那50萬元,因為沒有合適的項目。現在我已經中老年了,如果那筆錢還能領,我想把錢留給導演協會的基金。”高群書如今已是國內一線導演,執導了《東京審判》《風聲》《神探亨特張》等影片。談及對青年導演的了解,他說:“我去年當了幾個短片大賽的評委,一些作品的創意和表現手法讓人驚喜。”他坦言,相對而言偏愛關註現實、比較生猛的新人。
 
    今年,程耳憑借《邊境風雲》入圍了第四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青年導演獎。作為青年導演,他直言從來沒有領過扶持基金,全靠同學和朋友的幫忙,“像《邊境風雲》是寫完劇本後,我找了一部分錢。我有一個鄰居,就是寧浩,跟他閑聊時說到這個劇本,他覺得不錯就幫我找了剩余的投資。”
 
---------------------------------------------------------------------------------   
專訪
 
    李少紅
 
    當會長非所長全靠夢想支持
 
    第四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將於4月12日舉行頒獎禮。協會會長李少紅昨天在京接受本報專訪,她坦言當會長比當導演累多了,也非她所長,全靠夢想在支持。
 
    今後重心轉到電影
 
    今年共有《一九四二》《萬箭穿心》《泰囧》《飛越老人院》和《搜索》等五部不同題材、風格迥異的電影入圍“年度影片”獎。問及個人偏愛哪部作品?李少紅笑言:“這個我可不能說,要是跟結果有沖突,那不是得罪人嗎?在投票過程中,我就是一個普通會員,選票也不經我手,我跟大家一樣完全不知道結果,我的意見也沒有決定作用。”
 
    談及導演協會的工作,李少紅稱,除了每年一度的表彰大會,協會還會為導演進行維權和咨詢類服務工作,“現場協會還沒有固定的場所,但馬上會建立一個導演中心,到時會有更多的活動,像培訓、論壇和展映等。”
 
    李少紅是拍電影出身,後來拍了《大明宮詞》《新紅樓夢》等熱播劇。她近兩年的作品非常少,她稱今年開始會多拍片,“之前拍了3年《紅樓夢》,需要時間調整。今年開始會多拍點兒,而且會把重心轉移到電影上來。”
 
    下屆不想再當會長
 
    李少紅直言,當會長比當導演累多了,“這完全在我的業務範圍之外,在學校我都不愛參加社會活動,對這一套很陌生,也不知道大家為什麽選我。下一屆如果還選我,不想當了,實在太累了。”
 
    說服李少紅一直為協會工作的是電影夢想,她說:“導演
 
    都非常獨立,各自為中心,很難凝聚在一起。導演協會可以把大家聚在一起,給大家鼓勁兒,堅守理想。從這個角度來說,我願意維護電影形象和電影夢想,還是有意義的,給我很大勇氣來幹這個事情。”她透露,眾導演雖然平時各自為政,但只要協會有活動一呼百應,“每個人都很給面子,不是給我面子,是給電影夢想面子。希望下一代人能繼續堅守夢想。”
 
    分級制度不太現實
 
    一直有很多導演呼籲電影分級制的設立,最近《毒戰》的上映又把此事提到了風口浪尖。對於分級制,李少紅有她的看法,她認為近幾年想要搞分級制不太現實,“西方的分級制從拍攝到排片到監管,都是非常成熟的一套制度。中國是從內容上就不要那些
 
    不適合放映的東西,也很系統,不是一朝一夕形成,也不能一朝一夕改變。”她直言,如果不能從體制上作出改變,搞分級制會更麻煩。
 
    今年,《泰囧》《西遊》兩部喜劇片票房連續突破12億元,目前最熱的也是《北京遇上西雅圖》《廚子戲子痞子》這些喜劇片。談及此現象,李少紅認為這反映出觀眾希望生活輕松,有一些釋放,“現在大家把電影當娛樂項目來消費,跟十年前完全不一樣了。現在大家要輕松快樂,生活中煩心的事兒太多了,看電影時就不想再找麻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