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

焦雄屏盛贊《一步之遙》“華語年度最佳”

騰訊娛樂訊 12月30日,姜文導演來到上海攜王誌文出席《一步之遙》映後見面會。北洋冒險家重回魔都,引發滬上觀影狂潮,很多人給與“一步”全好評,連呼姜文牛X。對於影片上映之初的負評,很多觀眾抱以不平,盛贊《一步之遙》“絕對是佳作”。帶家人二刷“一步”後,王誌文也認為“姜文電影需要密碼”,每次看都有驚喜。盡管片中與周韻、舒淇(微博)分別發生“感情糾葛”,但活動現場,姜文導演表示現實中“心早給了周韻”,像馬走日那樣“心分成兩半兒”很危險,呼籲觀眾該說“I do”時就要說。


與此同時,焦雄屏(微博)在北京接受訪問,稱《一步之遙》引發的爭議恰恰說明姜文沒有低估他的觀眾,“如果僅僅是要去餵觀眾東西,或是讓觀眾簡單得到情感宣泄,這對於高智慧的創作者是索然無味的”,評選《一步之遙》為心目中“華語年度最佳”後,焦雄屏直言,偉大作品不一定完美,完美的作品不一定偉大,有些作品雖然完美無瑕,但就是索然無味,“中國這麽大,為什麽容不下一個藝術創作者呢?”


大波好評來襲 觀眾為“一步”抱不平


“心屬周韻” 姜文:我的作品從來不是單一主題


盡管上映之初引發諸多“看不懂”爭議,但《一步之遙》的上海影後見面會卻反響熱烈。馬走日在他的冒險家樂園收獲諸多贊賞,現場很多觀眾表示,“二刷一步”,依然覺得妙趣橫生,越看越覺得好,深感影片是“絕對佳作”。提問環節,有觀眾為《一步之遙》抱不平,“看到網上的批評,我覺得特不能理解,因為我覺得姜文的電影本來就要動腦子”。


於此次返滬,姜文表示不僅是馬走日重返冒險樂園,對於所有創作者而言,上海是一個引發靈感的源泉,也是一個展示技能的舞臺。有觀眾提出,“看的時候感覺導演拍的是一部愛情片,但選擇了民國上海這個時代背景,好像又在批判那個時代以及人性方面的東西”,“你的感受是非常好的,非常豐富的,你比那些感受不到的人要幸運很多”,姜文進一步解釋,自己的作品從第一部開始就不是單一主題,就像有人提出的,《一步之遙》“女人來看愛情,男人來看冒險”,影片每一個覺得拎出來都可以成為一個電影的主角,“就像生活豐富到難以置信和難以理解的程度,我們可以把生活壓縮成一個單線的簡單的故事,那當然也能看,但是不能幫助你了解更多生活本身的複雜,所以馬走日碰到了背叛、愛情和救贖,當然,這些都通過他碰到的不同的人物來完成的。”


片中馬走日和完顏英、武六的愛情打動了很多觀眾,活動現場,有觀眾告訴姜文導演自己認為片中馬走日的心給了武六,想知道姜文導演“生活中怎麽選”,姜文笑言,武六這個事兒已經結束了,生活中心早已給了周韻,“你是不是看了電影受了啟發,你準備把你的心分成兩半兒?”姜文問,“使不得呀,那樣的話你很有可能就會變成馬走日,我的意思是你該說I do的時候,就說!”


二刷一步 王誌文“每次都有驚喜”


姜文:王誌文是上海派去的監制


《一步之遙》中飾演魔都名角王天王的王誌文當天也來到活動現場,作為土生土長的上海人,王誌文心中的“一步”別有韻味。12月15日《一步之遙》全球首映禮上看完全片後,返回上海的王誌文攜全家“二刷一步”,看姜文的電影需要找到密碼是王誌文得出的結論,而值得回味的是,每次觀看都有驚喜。


“誌文是上海派去的監制,看看我們拍的怎麽樣”,姜文導演告訴現場觀眾。雖然和姜文從上世紀起就是好哥們兒,也一直是姜文作品的擁躉,但直到《一步之遙》,王誌文才首度參與其中。談到和姜文的合作參與“一步”,王誌文表示感謝,“這回能跟老姜一起工作,很享受,很難忘。也是咱們上海派一個代表參加拍攝。感謝老姜給一個這樣的機會。”


盛贊《一步之遙》華語年度最佳


焦雄屏:中國這麽大,怎麽就容不下一個姜文?


焦雄屏評選《一步之遙》為自己心目中的華語年度最佳作品,影片上映初很多負評在焦雄屏看來是“不經深思的批評言論”,她認為這些言論在不經意間失掉了對較為複雜的影片及其創作者的尊重。隨著影片的熱映,口碑強勁反彈,一些有思考有水準的評論逐漸覆蓋了最初的“看不懂”,對此,焦雄屏深感欣慰,“目前社交平臺上各種對《一步之遙》深入的解讀或提供豐富細節的文章(微博),這非常了不起。”


姜文作品文本一向豐富,《一步之遙》也不例外,焦雄屏認為,影片引發的爭議恰恰說明姜文對觀眾的尊重,“姜文沒有低估他的觀眾,他反而覺得觀眾應該有足夠的思考能力以接受他的各種挑戰。如果僅僅是要去餵觀眾東西,或是讓觀眾簡單得到情感宣泄,這對於高智慧的創作者是索然無味的。”在她眼中,姜文的競爭者絕非他人,而是他自己,《一步之遙》正是姜文想要超越自己才會去嘗試的不同的東西,而這正是他的難能可貴之處。


“我常說一句話:‘偉大的作品不一定完美,完美的作品不一定偉大’”,焦雄屏指出,有些電影看似完美無瑕,實則索然無味,不少好萊塢工業流水線上的電影就是如此。對於姜文此次遭遇的不解,焦雄屏表示遺憾,“中國這麽大,為什麽容不下一個藝術創作者呢?難道我們的每一部電影都要像工廠流水線出來的標準件一樣嗎?這樣的電影大家不會看膩嗎?”

出處:騰訊娛樂 http://ent.qq.com/a/20141231/031927.htm#p=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