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5

臺灣電影教母來濟有核心價值觀電影才是好電影

2013-11-09 14:12:27      來源: 濟南時報

作為光棍節定制電影,房祖名與郭採潔主演的《意外的戀愛時光》今日起登陸全國各大院線。對于山東濟南的觀眾來說,這部電影還有特別的含義。在影片鏡頭裏,濟南的王府池子、大明湖、趵突泉等風景名勝為浪漫愛情搭建了唯美的場景,房祖名與郭採潔更是“情竇初開”在王府池子。而為這部電影保駕護航的,正是被譽為臺灣電影教母的著名影評人焦雄屏。
日前,作為《意外的戀愛時光》的監制,焦雄屏女士來到濟南,接受記者採訪。
  焦雄屏,在臺灣被視為電影界“大姐大”,也是在世界各大電影節擔任評委次數最多的華人。20多年來,她一直身處兩岸電影文化交流的前沿,曾長期撰寫專欄評述中國電影,也為張藝謀、陳凱歌影片的國際推廣出過力。日前,在接受採訪時,焦雄屏對于目前華語電影的繁榮感到欣喜的同時也表達了擔憂:“在這個華語電影市場突飛猛進的時代,也許我們應該停下來想一想,是不是要讓賺錢成為每一部電影的最大追求?假如有一天,我們在賺錢的同時,能輸出中華傳統的文化,用文化去影響全世界,那不是更好嗎?”
以郭敬明的《小時代》為例,焦雄屏稱電影裏雖然俊男美女很亮眼,臺詞伶牙俐齒很有趣,但整部電影體現出來的價值觀其實是在誤導青少年。而在同樣以青少年為受眾群體的《意外的戀愛時光》中,焦雄屏就特別注意了這一點。“在《意外的戀愛時光》籌拍過程中,我們用了一年的時間來定劇本,對于整部電影的思想內容來說,應該算是‘流行卻不失核心價值’,那就是愛情、真誠永遠大于金錢。”

  除了票房,如今越來越多的電影獎項也成為大眾評價一部電影好壞的標準。曾經擔任金馬獎評審主席的焦雄屏卻表示:“任何評審和得獎都是一種妥協,我特別希望能夠改革,公正、客觀地來評價一部影片。”

  而第一次來濟南,焦雄屏也表達了對這座文化古城的心之向往。她說:“山東的名人太多了,像孔子、孟子,就連諸葛亮也是山東人。”採訪中,焦雄屏還一直稱讚“美人山東”果然如此。她說:“我曾經對別人說鞏俐好漂亮啊,但別人對我說,如果你去了山東,滿大街都是鞏俐。”(李真 黃現娟)
出處: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sd.xinhuanet.com/news/2013-11/09/c_11807379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