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2013.06.15金馬獎評委會前主席焦雄屏期待華語電影挑戰好萊塢


金馬獎評委會前主席焦雄屏:期待華語電影挑戰好萊塢   
  廈門網 2013.06.15 
 
第三次參加海峽影視季的臺灣著名影評人焦雄屏,在臺灣被視為電影界“大姐大”,也是世界各大電影節擔任評委次數最多的華人,20多年來,她一直身處兩岸電影文化交流的前沿,曾長期撰寫專欄評述中國電影,也為張藝謀、陳凱歌影片的國際推廣出力。
 
  昨日,在第五屆海峽影視季接受本報專訪時,焦雄屏對於華誼兄弟老板王中軍所說的“3年後中國單片票房可能超30億元”的說法堅信不疑,並表示:“20億元時代很快就會來。這幾年是中國電影盛世,是電影人的福氣。”
 

  焦雄屏同時也表達了自己的願望:兩岸聯手,讓華語電影在產業發達之余,有能力挑戰好萊塢電影。而對於兩岸電影的交流,她坦言,由於兩岸文化的差異和法規上的不健全,兩岸電影還需要文化和產業上的進一步結合。
 
  早在張藝謀、陳凱歌時代,焦雄屏就開始接觸大陸電影,“當大陸電影和臺灣電影在國際電影節上相遇時,我有一種久別重逢的感覺,兩岸電影人有講不完的話”,回想當年,焦雄屏依舊感觸很深。此後她擔任兩岸合拍片的監制,如《十七歲的單車》等,“當時的電影市場環境並不好,但那是一個不談產業、不談票房的‘浪漫時代’”。
 
  而今,中國電影發展又過了二三十年,中國成為全球電影第二大市場,大陸電影動輒過億元票房,焦雄屏也表示自己非常樂見,但她也表示,希望中國不只是提供消費市場,而是能在文化上有發言權,“我期待中國崛起成為電影文化大國,更希望兩岸電影人聯手,令華語電影具備挑戰好萊塢電影的實力”。
 
  焦雄屏表示,每次到大陸來,都會鉆進影院看片,並觀察影院的現場氣氛,“是不是好片,我會用自己的眼光來評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